20100530

流籠上的天籟

五月二十八日星期五晚上
在國父紀念館有一場表演
名稱是"天韻舞影"
這是由好幾個基金會所贊助的一個長期性活動
受贊助的對象是來自台灣各地的各原住民族國小
其中, 台東縣海端鄉來的霧鹿國小利稻分校所表演的"八部合音", 是布農族的傳統合唱音樂.
這是他們練習的片斷.



五月二十七日, 他們下山那天, 剛好遇上大豪雨把利稻便橋沖斷
所以他們是坐著流籠下來的.

經過超過八個小時的遊覽車轉火車, 才到台北,
到了台北, 又有一連串的參訪活動, 包括小朋友最喜歡的, 在晶華城裡, 很貴的辦家家酒
只是
通常贊助商都希望可以聽得到小朋友八部合音的表演,
結果小朋友就抱怨他們四個小時只玩了兩種職業.

山上的小孩下山後需要有地方住,
以前社團的老骨頭就廣發英雄帖.
所以, 我就自願擔任接待家庭

表演是到星期五晚上九點為止, 所以晚上九點帶著小朋友到孫文紀念館集合
到了才發現, 節目才進行到一半
外頭悶熱的天氣, 加上滿滿的跳街舞的小朋友
結果就是熱到滿頭大汗

終於到了十點半, 節目表演完了,
等著小朋友集合, 分配寄宿家庭, 離開時已經十一點多.

想說小朋友和小朋友比較容易溝通,
就把家裡兩個小的帶去, 他們兩個雖然很累, 但是還是掩不住興奮.
要來我家的是一個三年級的小女生, 一個二年級的小女生和一個二年級的小男生
當第一次和山上的小朋友見面時, 小朋友很有禮貌的拿出他們的手工藝品---一個手工編織的手機袋
我們家的兩隻也很高興的收下, 見面算是有一個不錯的開始.

因為聽帶隊老師說, 他們星期五早上有的人不到五點就起床,
再加上據我直接問小朋友的回答是, 他們整晚都沒睡覺.
在車上, 小朋友說, 他的嗓子都啞了, 我想可能是連續表演了太多場, 又太賣力了, 有點心疼..
不過, 他們和其他同伴說再見的聲音, 應該可以傳遍整個信義計畫區...(咦? 不是嗓子都啞了?)
所以回到家後, 當然就是匆匆忙忙的換裝, 盥洗, 把三個五個還很high的小朋友通通丟到床上, 那個時候是十二點半, 我真的是很佩服自己的動作迅速.

我家那兩隻一躺平, 不到兩分鐘就不醒人事,
但是
堅毅的布農小孩是不會這麼輕易的屈服於艱困的環境之下, 燈開著繼續聊天. (咦? 不是嗓子都啞了?)
一直到我把他們的燈關起來, 並且強迫他們躺好, 被子蓋好
他們才不得不睡覺, 當然啦, 正式聽不到他們房間裡有聲音出來的時間是半夜一點.

---------白天黑夜分隔線----------

早上六點半, 山上的小孩很自然的就會開始充滿活力,
所以, 我也只好把自己充滿咖啡...

當個寄宿家庭, 老骨頭有交待說, 不需要特別改變家庭生活方式, 應該讓小朋友們知道一般平地人的生活形態,
所以,
早餐就準備了平常吃的鬆餅, 土司和牛奶.
或許是他們平常沒吃過這種形態的早餐, 準備了兩公升的牛奶居然不夠喝....
還好鬆餅和土司都還夠, 不然還真的丟臉了.

小朋友搭中午的火車回台東, 如果要帶他們去逛街, 時間很趕,
再加上, 二十九日早上下大雨, 要做戶外活動幾乎不可能
所以, 雖然之前我有一些規劃, 但是, 計劃是趕不上變化的
乾脆直接問他們想去那裡玩好了.
動物園? 去過了.
捷運? 坐過了.
纜車? 要投保意外險. 更何況比貓纜更刺激的流籠, 他們前兩天才剛坐過.
淡水? 來不及.
烏來? 原住民交流嗎?
101, 沒去過, 那好, 就去101好了.

雨很大, 雲很低, 101看不到頂樓, 所以今天大概也不用上觀景台了.

這時候, 就可以感受到原住民悠閒的步調了

九點半, 告訴他們要出發了, 請他們整理一下行李, 穿好衣服鞋子
過程當然是打打鬧鬧, 來來回回

打個手機


看個卡通


清點一下行李

清出來忘記帶的東西...



終於可以出發去101,
到了101已經十一點了

101的商場門口

觀景台售票口

既然不要上觀景台
時間上也差不多了
那就到地下街吃點東西吧

拉麵, 烏龍麵和壽司



小朋友都很客氣的
只點最便宜的拉麵和烏龍麵...
那個三年級的小姊姊, 有偷偷的指示弟弟妹妹的樣子....

雖然感覺才慢慢要熟悉, 可是台鐵的火車難得很準時.
還是得在十二點半以前, 把他們送到火車站集合.


在到火車站的路上, 就聽到三個小朋友自然的唱起歌來
是一首我很熟悉, 以前在山上學過的歌
古魯馬哈(回家吧孩子)


那是天籟

-----------後記分隔線------------

霧鹿和利稻國小的八部合音培訓經費, 由東元基金會和周美菁贊助的
對於這樣的善舉, 當然不會有批評
然而, 為了表演給總統夫人看, 他們搭乘極危險的流籠,
在晚間因為表演時間的拖延, 撐到晚上一點才能就寢, 也都是為了表演給總統夫人看.
在他們回去那天, 我看著新聞, 利稻便橋修好又斷了. 他們回到海端應該已經晚上了, 要在晚上搭流籠嗎? 小朋友會不會害怕? 雨還在下, 小朋友會不會感冒?
如果周美菁看到這篇文章, 請你用心想想, 如果沒有辦法提供穩定的交通路線給這些流籠上的天籟,
那麼, 關於保存我們原住民文化的努力, 還是叫無能的馬英九早點下台, 交給其他執政者來做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