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3

同性戀是天生的嗎?


對於同性戀的議題, 我開始思考的出發點其實很有趣, 是從一個團體說起.

這是從維基百科中找到的, SHE小時候演唱會的照片.
這個團體並不屬於我的年代, 所以我對她們的歌聲好壞並沒有太大的意見, 我比較好奇的是她們的服裝.




比較一下日本的少女天團 AKB48

當然這也不屬於我的年代, 所以, 以我淺薄的流行樂壇知識, 我能夠發現的不同點只有一個:

SHE裡面有一個人是褲裝, AKB48裡面則都是裙裝. <--- (請珍惜健保資源, 小力鞭, 勿打臉. 台灣顱顏整型外科醫學會關心您)

這個從生物學來看, 我會得到的結論是:

AKB48要吸引的觀眾群是宅男, 而SHE要吸引的觀眾群則是男女通吃.

這種說法站得住腳嗎?

如果是這樣, 那不表示人對於性別認知的分際, 並非是絕對穩定而不變的? 每個人都可能是同性戀?

誇張一點來說, 恐怕真的是這樣沒錯.

以目前對於性別的了解, 從遺傳的角度上來看, 男人有XY染色體, 女人則是XX染色體, 在卵子受精的當下, 就已經決定性別是什麼了. 但是性腺和性器官的發育, 卻不盡然是百分之百依照遺傳因子的表現而發育, 後天的環境也會有部分影響性腺和性器官發育, 進而影響性別認同.

這個觀點, 可以從魚類找到一些例子來証明. 很多魚類都有所謂的性轉變, 也就是說, 雖然是XY染色體的個體, 在幼魚尚未發育性成熟之前, 可以用人工施打雌激素(estrogen)的方式, 使牠的性器官發育為卵巢, 並且可以成功產卵和受精. 目前台灣市售的台灣鯛(即吳郭魚), 就是用這種方法培育出來的YY全雄個體. 發生這種情形並非一定需要人工介入, 就算是在自然狀況下, 當族群中雄性密度太高時, 較小隻的個體也會自然發生這種性轉變, 進而可以成功產生下一代. 這是因為, 在台灣鯛體內控制性別的基因有兩組, 分別是X/Y染色體和W/Z染色體.

W/Z染色體本來是在鳥類中發現的, 以雞來說, 公雞是ZZ, 而母雞是ZW, 也就是公母剛好和人類相反, 決定性別的是母雞的卵, 而非公雞的精子. 而ZW染色體的差異度不像XY染色體相差那麼大, 所以能夠控制的基因比較多.

放在台灣鯛上面來看, 就可以發現, 簡單來說, XY基因所控制的, 只是形成性器官所需要的上游調控因子, 而ZW基因所控制的, 則是執行發育過程所需的表現型基因, 當台灣鯛缺少了上游調控因子(缺了X基因), 只要找到可以刺激下游基因表現的激素(例如estrogen), 就可以誘發性腺和性器官發育, 而這時候會發育成公的母的, 則是全看ZW基因的組合是什麼.

同樣的道理, 在人類並沒有找到ZW染色體, 但是X基因也不可能負責100%的性成熟所需的基因, 所以必然有些性成熟相關的基因散落在其他染色體上.

當一個小男孩受到了某些環境荷爾蒙(例如戴奧辛)的刺激, 他就有可能發育出女性的性徵.

又或者當一個男孩子每天都在女人堆中打滾, 他爸爸又常不在家, 到處找女弟子鬼混, 那麼小男孩身上沾染到的女性荷爾蒙也不會少, 因此發展成具有女性特徵的男生, 也不是什麼不可思議的事....

(以上言論純屬科學推論, 沒有影射的意思, 本人沒有自殺傾向, 最近也沒有到海邊或是無人處出遊的計劃)

同性戀是天生的嗎? 我沒有解答, 讀者自己判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